用户中心
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友资讯 >> 正文

【校友动态】他是从大工走出的地板大王!

时间:2021-03-11 作者:

卢伟光,安信地板董事长,198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船舶设计专业。1994年辞去公务员,创办木地板商店,后来发展为全国地板行业著名品牌“安信地板"。曾被评为“中国民营经济十大风云人物"、“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"候选人、“风云浙商"等。2006年由于在促进中国与巴西经济交流上所做的突出贡献,多次获得中巴两国领导人的接见。2006年,获得全球最大私募投资基金凯雷集团2750万美金的融资,成为战略投资介入的第一个中国本土地板品牌。安信伟光是中国拥有最多国际组织认可的负责任的木材公司之一。公司是专管自然资源有效管理的NGO—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森林和贸易网成员之一,并于2006年通过了森林管理委员会产销监管链体系(FSC/COC)认证。


62996


“你能想象吗?过去5个月,海上没有一个我们安信的集装箱,这是过去26年都没有的事情。"

没有集装箱,意味着没有进货。年景好的时候,太平洋和大西洋上有 400多个即将运往安信的集装箱,如今,这个数字却被疫情“清零"。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,安信的营业额只有去年同期的35%,全国600余个经销商,1500多家门店门可罗雀。

“这段日子,真的很难。"卢伟光淡淡地说,“但是,做企业的,总有磕磕绊绊。经历得多了,也就知道如何面对了。"


— “我曾拒绝从商” —


卢伟光生长于温州,那个人杰地灵、人人能创业的地方。祖父辈都是成功的商人。然而,“创业"这件事却未曾出现在他规划的人生蓝图中。从商的路没有句号,充满危机,那些痛苦,卢伟光拒绝再经历。

祖父辈的财富积累,让卢伟光从小就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,但他从未想过躺在功劳簿上成长,他要读书,上大学。在老师眼中,卢伟光从来都是聪明又刻苦的孩子。

卢伟光的家离海不远,洁白的“瓯江号"在海上乘风破浪的画面,一直萦绕在他脑海中,“去远一点,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"是他年少时追求的目标。1984年的秋天,一向成绩优异的卢伟光来到大连,进入大工船舶设计专业学习。

大学四年,卢伟光发现自己不适合搞科研,但又想谋得一份相对安稳的工作。于是,他把择业目标定为回家乡,做公务员。在那个工作包分配的年代,学校并没有分配到温州的工作。倔强的卢伟光放弃了离家较近的上海工作机会,带着档案回了温州。

不久,温州市渔业船舶检验局公开招聘,卢伟光经过考试和选拔,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。读书,回家,做公务员,当初自己和家人的愿望似乎都实现了,但卢伟光却发现自己并不开心。船舶检验的工作机械而重复,从小在吵嚷的讨价还价声中长大,如今每天要面对冰冷的船舶设备,他感觉这世界安静得让人心慌。工作清闲时,他开始帮助父亲联络客户,开拓新业务。

1994年的一天,父亲的香港生意伙伴来家中做客,带来了5块做工精致的地板,希望父亲可以在内地生产销售。当时内地还没有实木地板,虽说做工精细,品质上乘,但和当时温州450多元一平米的房价相比,这地板一平米200元的售价着实有些贵得离谱,父亲当场就拒绝了。

“要不我试试?”坐在一旁的卢伟光盯着那地板看了好久,终于在父亲拒绝后,说出了内心的想法。“不得不承认,在帮父亲忙活生意的时候,我内心很满足。也许在骨子里,我还是喜欢从商的。"他说,“给国家创收,把事业做大,好像更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。所以当时也没给自己犹豫的机会,说干就干起来了!"

还未办好离职的卢伟光,怀孕的妻子,不太放心的父亲,他们“1.5个人就把店开起来了"。这个用卢伟光半辈子时间做出的选择,他一干就是26年。


安 —


卢伟光从小被父亲送去学武。大二那年学校运动会,他被安排在全校师生面前表演武术。那天太阳很大,卢伟光一个人站在操场中央,在全场千余束目光的包围中,紧张地有些发抖。他深吸一口气,音乐,起势……行云流水间,卢伟光完成了在大舞台上的首秀。下台时,他异常平静,回望那片偌大的操场和观众席时,感慨“原来大场面也不过如此"。从那以后,卢伟光略显内向的内心似乎强大起来。

给公司取名“安信"时,卢伟光没作太多的考虑,只觉得诚信经营,定会让顾客安心。事业越做越大,他逐渐对这个名字有了更深刻的践行和体会——想要让用户安心,让企业发展,首先得让自己拥有宠辱不惊的强心脏。


20880


创业前几年,一切似乎顺风顺水。卢伟光的安信地板逐渐打开了市场,有了一定的知名度。1998年,国家突然发布禁止砍伐长江上游天然林的规定,做地板的原材料,没了。

“这一纸禁令,几乎切断了我们在国内的货源。"谈起这项规定,卢伟光记忆犹新,“慌!哪能不慌?但我反过来想,这也不是件坏事。国内的原材料市场本身也不是很大,既然国内的路走不通,正好促使我开拓海外原材料市场。"随后,半句葡萄牙语都不会的卢伟光,带着无数的未知,孤身一人去往巴西,那个森林覆盖率高达62%的陌生国度。

第一次去巴西,在当地供应商的帮助下,卢伟光才通过登报寻得一名华侨翻译。在穿越雨林的第二天,卢伟光所住的帐篷遭遇了食人蚁,挂在帐外的腰带被啃食得精光,当地人告诉他,如果他的帐篷封闭不严,那消失的可能就是他本人。

后怕也只是几分钟的事。清晨,卢伟光依旧精神饱满地与供应商见面、谈合作。半个月的时间,卢伟光每天奔波几百公里,衣服从未干过,终于和几家供应商达成了合作意向,也因为水土不服进医院挂水。

随着巴西国内业务规模的扩大,卢伟光在巴西出差的时间也越来越长。一次出差结束回国的途中,他遭遇了持枪抢劫。当歹徒把冰冷的枪抵在他头上的瞬间,卢伟光全身冰凉,“那一瞬间是蒙的,大脑一片空白。第一次觉得离死亡那么近"。好在歹徒只是劫财,拿走了他的手表和钱包。

回国后,卢伟光跟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一样,依旧忙碌,未做休息。半个月后,卢伟光又踏上了去往巴西的班机,只是从那以后,他在巴西出差时,从未戴过手表。

经历过生死危机,卢伟光面对创业过程中的其他难题时,有了更大的自信。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,卢伟光也能泰然处之。

“面对危机,作为企业负责人,你只有冷静下来,才能有解决问题的思路。"卢伟光积极应对,在缩减开支、减少订货、加速资金回笼的基础上,着力拓展网络销售渠道,并对全屋整木定制业务进行产品升级,使安信的产品更加智能化、人性化。现在,安信的业务已逐步恢复,腾讯办公大楼、上海市图书馆、上海市音乐厅的项目相继启动,卢伟光的行程又紧张了起来。


1A93F


信 —


卢伟光在大工选修了大学语文。课程中,他学到了《论语》中的那句“人而无信,不知其可也"。此后,他把“诚信"写进自己公司的名字,也将它视为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。

1700万,几乎是安信1998年一整年的利润。1999年,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导致印尼盾暴跌,木材采购成本骤降。而此前,卢伟光刚与巴西方面签订了订购合同,货还没有发出。如果按照合同来,他将损失1700多万人民币。那几天,一向睡眠质量很好的卢伟光几乎没有合眼。

“资产是有限的,信用是无价的,损失一些资金利润,这些都能看得见,但如果损失信用,那或许什么都没有了。"危机时刻,卢伟光决定坚持诚信,恪守不违。他想方设法筹措资金,兑现对巴西 100 多个供应商的承诺,最终赢得了巴西业界的信任,也为其此后在巴西收购雨林、开拓事业奠定基础。

回顾安信的发展历程,就绕不开2012年的那场网传事件,那是卢伟光口中的“生死之战"。当时,安信的前高管因为受贿被公司开除,为了发泄不满,他在网上发布虚假文章造谣安信。一瞬间,各类媒体报道铺天盖地,网上讨伐安信的声音持续发酵。

企业的信誉,是卢伟光珍视的名片。他第一时间发布声明,称愿意接受公众质询,如有质量问题,公司将承担一切责任。与此同时,他将涉事的72 座城市的项目产品送往所在城市做质量检测,并接受任何用户关于产品质量的抽测,保证安信每一块地板都有质量保证。

检测结果自然全部合格,卢伟光没有辜负用户们的信任。但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却无法挽回,直到现在,安信在投标时,仍会有客户因网传事件提出质疑。“诚信是安信的立命之本,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诚信经营和生产,用户终究会看到我们的诚意和品质。"卢伟光说。

一份承诺就是一份自信,一份承诺就是一份责任,一份承诺就是一份使命。此次“生死之战"安信地板被写入浙江省初中德育地方课程教材《浙江人》一书中,成为诚信、重诺之鲜活事例。

除了对用户尽显诚意,卢伟光在员工眼中也是值得信赖的人。他在巴西建厂,首先竣工的不是办公室或者仓库,而是一块设施完备的标准足球场。对足球的喜爱已经融进巴西人的血液,一块足球场不仅能更好地吸引人才,更对当地员工最大的尊重。

每周五,厂里会提前2小时下班,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对抗赛。只要卢伟光在,他都会披挂上阵。司职前锋的他,很享受与员工配合进球之后,一起跳桑巴的律动。

卢伟光的尊重和诚意,得到员工们的追随。在安信,员工们工作积极,离职率很低,工作效率自然水涨船高。

“无诚不立,无信不正,一个真正的大企业总是以'德'取胜。"创业多年,卢伟光对“信"的理解更加深刻。


1C310


历经风浪的卢伟光蓄着标志性的齐肩长发,虽有些花白,但潇洒依旧。时至今日,他仍保持着每天12小时以上,全年无休的工作节奏。他希望能和安信一起,再经历26年,带着安与信,继续壮大,继续荣耀。


信息来源:大连理工大学校友会微信公众号

下一条:这么多重磅奖项?都是大工运载人!

关闭

版权所有: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地址:中国 ·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:116024